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王喻不拆不逆

© 夜雨琉璃
Powered by LOFTER

《涸辙》长评:处涸辙以犹欢

处涸辙以犹欢——写在《涸辙》完结前

先 @青霁 老师,我柴哥哥。

吹我柴哥我能不带重样的给你吹一万个字。

本来应该是等到涸辙完结后再给柴哥写长评,奈何开题搞不下去导师要杀我祭天了,只能在周一进实验室闭关前用我最后的倔强把长评先发出来。

 

文前废话

柴哥写溯洄的时候说要写涸辙,当时把预警放出来之后我就发誓,我,夜雨琉璃,就是把夜雨两个字吃下去,也不会看涸辙一个字。

所以柴哥哥连载涸辙一二三节的时候果断跳过,摸着我柴老师的溯洄、锦衣还有旧约爱情看的一脸开心。

我为什么要吃狗血?我为什么要吃相爱相杀?我为什么要吃虐我鱼?

但是我忘了曾经在溯洄连载的时候发誓不看溯洄的我。

我也忘了曾经发誓不看all鱼然后被柴哥一篇失乐园拉入坑底的我。

柴哥连载涸辙的时候我在实验室昏天黑地的做语音实验,闭关一个月不问世事,出关后快乐的打开我柴哥的主页,等着看溯洄。

然后那个时候我还没更新lofter,旧版本是可以左右滑动的,所以刚拍着大腿感叹我翔哥在溯洄里是个多么软的男孩子,手一滑,涸辙直接弹到眼底。

我恨lofter。

众所周知柴哥这个女人,完美演绎「温柔刀,刀刀催人性命」这句话。

比如灯烛未尽,比如山水不逢。

所以我一边唾弃着自己一边立马掉坑。
认真生命:涸辙绝对不是为虐而虐,绝对不是。

 

一.意象的选取和使用

涸辙中出现过许多“物品”但是能称为是“意象”的并不多。我们可以把其中的意象分类,第一类是消极的意象,这类意象是指对于故事情节并没有多大推动作用、最终还要回到故事主题上的意象,比如文州受伤后在家剪的玫瑰花。第二类则是积极的意象,这类意象对于整个蛊故事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类意象又可以分为两种:第一,促使爱情走向毁灭的火、伤害喻文州手的枪、被焚烧干净的画。第二是促使新的爱情萌发的月光之冠。

意象背后的内涵是什么?

《文心雕龙》做出来了解释:《比兴》篇曰:“比显而兴隐, ......观夫兴之托喻, 婉而成章” 。《隐秀》 篇:“文之英蕤, 有秀有隐” 。

“隐”和“秀”是中国传统美学想要达到的最高表现境界,那么意象的存在恰好就把“思想内涵”和“创作方法”联系在一起了。

“夫隐之为体, 义生文外, 秘响傍通, 伏采潜发。” “义生文外” 是指作者把她的主观创作思想隐藏在字面中。

那么我们来看涸辙中对于那颗蓝宝石的形容“它被随意镶嵌在灯饰上,不知道会让多少人惋惜。”

蓝宝石的价值上亿,但是在喻文州这里不过是“随意”的镶嵌,我们可以窥见喻父还在的时候,这应该是是一个怎样的钟鸣鼎食之家。第二我们来看看这颗钻石的外观“蓝色、像星星”,钻石是宝石中材质最坚硬的一种,结合它的外观和特质来看,这颗钻石实际上也暗喻了喻文州。在外表的柔弱之下是如同钻石一般坚硬的内心。所以在最终离开叶修的时候,他连头都没有回。

如果说“蓝宝石”是周喻爱情的发展,那么那一把大火一定是叶喻爱情走向终结的重要代表。在形象上和蓝宝石恰好是完全对立的——蓝与红、冷淡与热烈、坚硬与变形。

这一组形象的选择实际上已经暗示出涸辙的走向了。

杜甫在京城沦陷的时候用了个“往城北”、苏轼在江城子里有“小轩窗”、容若就更不必说了,优秀的创作者们总能够将巨大的痛苦用及其平常的事物体现出来。

 

二.母题和情节单元

母题是最小的不可分割的情节单元,情节是由一个个母题连接而成,文本由情节组成。

传统狗血爱情文必备母题是什么?【狗血爱情——小三——相爱先杀——车祸——怀孕——后悔——流产——再后悔】然后根据作者安排要么是be要么是he。

一直为我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曾经霸占电视台黄金档数十年,至今依旧是编剧们喜欢的素材,甚至在一些明明不适合的题材中也要强行加入这一类元素。

然后呢,作者们开始在这一条母题链上下功夫,大多数作者把这条线反复烹饪,端上来的东西大同小异,第一口吃还挺喜欢,等到第二三四口吃的时候发现好像在哪里吃过类似的?

作者端上来的就很显然和他们不同。

她在冲突之时用打量的文字去刻画冲突以外的东西,描写每一次冲突的时候下笔都没有用极大的力度去渲染,但是当她把这些“不经意间”描写的冲突拿上来的时候,读者却能感受到剧中人巨大的难过和痛苦。

当年罗琳阿姨在写小天狼星死亡的时候,一边泪流满面一边用三行字就写死了这位高人气角色。

涸辙的作者处理文州孩子流产的时候有没有泪流满面我不知道,但是看完之后的我实实在在的哭了一包心相印。

涸辙连载到今天,看的时候从愤怒到委屈遗憾到惋惜最后一切化为通透。

非要用什么形容的话,大概就是山泉水吧。

最狗血的题材,最清澈的文字,最通透的灵魂。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三.多线并行的叙事结构

涸辙的的叙事结构首先有一条明显:喻文州的爱情。所有的情节被这条线统一起来。但是在这条主线之下,还有一些其他的线。

首先“仇恨”喻文州这条线是倒叙和插叙结合的,第一章上来先把喻文州虐的痛不欲生,然后往后才开始叶修的回忆,对他为什么作出这些不合理举动做解释。但是在叶修这条线上也不是一味的倒叙,等到这条线和主线交织以后,作者借用叶修或者喻文州或者黄少天,回忆了一些在转折还没有发生的时候的美好故事,把过往的美好和现实的残酷一同摆放在桌面上,给读者造成巨大的冲突。

周喻算是在主线即将走向结束的时候突然萌生出的新走向——也不能说是突然,只是周泽楷的出现把这个故事带向了截然不同的结局。

黄少天算是游离在主线意外的,这里不由得要感慨一句,不愧是黄少天,就算不是打比赛也是名游走型选手。他有些时候出现在主线上,解释了一下喻文州的举动,然后又大量掉线,等到再次出现的时候看起来和喻文州的爱情没有什么直接联系,但是后来我们才能发现原来周泽楷能拿到医院地址正是黄少天的功劳。

谢谢作者,没让王杰希出场。要不然已经是一团乱麻的主线我就真的理不清楚一二三四了。

 

四.毁灭与悲悯

读者是上帝视角。

所以我们站在高处肆意妄为指指点点“心疼文州,老叶你怎么能这样?”、“等着叶修遗憾吧!”、“我不要站叶喻了qaq”

可是叶修不是上帝,他没有办法站在天空俯视这一切。

假如一切阴谋没有发生、假如他们一直生活在一起、假如他们从青梅竹马走到并肩不离不弃。

那应该是什么样子?

美满的爱情、可爱的孩子、温柔的爱人。他们可能会一起采摘清晨最娇嫩的露水、可能会在深夜里缱绻过后交换一个吻、可能有人站在夕阳下露出一个温柔的笑、可能有人正好在画板上记录下来这个笑容。

你看,多美好。

可这一切都是,假如。

涸辙的叶喻线注定要走向be,他们曾经滔天的爱意终于随着一把滔天的火烧的干干静静——即便没有这把火,这些年的爱情早随着一刀一刀捅在心口的刀消失殆尽。

我们来看一看涸辙中的叶修。

背负着巨大的痛苦,而他以为这些痛苦是喻文州的家庭带来的,所以他不遗余力的想要报复喻文州——最终发现原来从根源就恨错了人。

正应了那句话:「原来从一开始,就都是错的。」

感觉很像我们在看微博对不对?一件事情,出来的时候我们立马不遗余力的开始谴责我们以为是错了的人,然后三天之后反转,我们掉头就去骂另一方,等三天之后再反转……

我以为,假如我站在叶修的立场,我只会更加憎恨,更加不遗余力的报复。

但是叶修没有,他在报复的同时一直在犹豫。

文中一个点是喻文州做噩梦的时候,最后终于叫到叶修的名字的时候,叶修仿佛是得到了救赎。

他其实有很多种毁灭喻文州的方法,但是他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这些方法。

他和喻文州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他毁了喻文州的房子、毁了喻文州的手、毁了喻文州的画。

可是他没有毁掉他对喻文州的爱。他把这些隐藏在内心深处,或许连他自己都不愿意承认,在报复喻文州的同时,他实际上还爱着喻文州。

叶修身上有很强的人格力量,他对喻文州狠,但是他对自己更狠。

真相明白之后,他眼睁睁的送喻文州走,明明能够拦下来,但是还是任由喻文州走向属于他自己的幸福。

「宝贝儿,谁都不能阻止你的幸福,连我也不能。」

这句话的杀伤力太强了,有那么一瞬间我几乎要替喻文州原谅叶修,我多希望这一切都是一个梦。

但是这都是“我希望”

叶喻线走到了be,可叶修深爱喻文州。

温柔的最决绝,坠落的曾摇曳。

叶修啊,他只是恨错了人。

也许伤害喻文州的时候,是他最疼的时候。

那一天我看到评论里有人说柴哥哥能不能写个叶修重生的番外?

我也期待着,因为叶修实在是个太温柔的人,如果可以重生,该有多好。

魂归来兮,共携手。

从涸辙中抽身出来,我反思自己这些年,多少次轻而易举的相信某一方的说法,多少次只肯相信自己不肯相信别人。

这也正是我一定要给涸辙写文评的原因,一篇好的作品,除了能打动人心以外,还要能引起我们对于事物的思考。

五.拯救与希望

周泽楷和叶修简直是对立的。

他是喻文州的希望、是拯救、是奥林匹亚山上最温柔的彩虹。

他带着喻文州笔直笔直的走向幸福,让喻文州能够下「卖掉喻氏」的决心,彻底安下心来好好爱一个人。

多好啊。

以后他们会携手走过漫长时光,那些伤口或许不会被抹平,但是他们会在无边的爱意中逐渐结痂。

真好。

六.占尽风月情长

“占尽风月情长”这六个字是柴哥的灯火未尽里叶修评价喻文州的。

这就够了,不需要其他再去赞美喻文州。

长霞出远岫,疏雨明月楼,甘酸苦尝透,浮生一醉久。

 

 

还有很多想说,关于涸辙有太多的评价可以写,手中拙笔只能一二,不过是我的一点拙见、强行拿出来给大家看看笑话罢了。

 

 

参考文献:

陆俭明:构式与意象图式.【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5)
屈光:中国古典诗歌意象论【J】.中国社会科学(2002.05)
龙迪永:空间叙事学:叙事学研究的新领域【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2)

 





写完之后再看看自己的,忍不住想问自己我™写的都是啥。😒😒😒

评论 ( 11 )
热度 ( 7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